萨哈

浅口一家(二)

  第二天清晨美惠子领来一个穿着墨绿色衣服的女人。大人说她曾经是美惠子和夏树的同学,但现在却成了美惠子的奴仆,真是可笑。

  她跟在美惠子身后略过我时偷偷朝我笑了一笑。那天后我时不时会跟她一起洗衣服,她拉着我的手在我手掌里写下她的名字——青木

  “今年还挺冷的啊”青木我着我冰冷的手

  是吗,我从来感觉不到温度的变化,我心里想。我挣开她的手,摊开手掌。那些用玻璃纸包的糖我很喜欢。在阳光下像钻石一样闪耀

  “吃糖吗?”我努力把手伸到她跟前。青木勾起嘴角久久凝视我的脸,和那颗糖。

  “谢谢”

  突然狂风大作。烈风抽打着山茶花,我顿时感到脖子一凉便捂着后颈灰溜溜地走了。雪地里留下我深深的脚窝。

  咔

  拉门合上我心情瞬间就轻盈起来,我回到了我的书房——其实是夏树的房间。就不见光的木地板满是灰尘,空气里一股铁锈味。不管怎么样,我想,就算暂时没有人住到房间还是干干净净的为好。我边擦着地板边会想着我跟浅口家的一切

  我三岁跟着母亲走了三个月的山路回到浅口家,母亲那是憔悴的像枯掉的树枝。无故离家十几年回来还带着一个孩子的母亲自然不受祖父待见。

  “孽种!”祖父气得把茶杯砸向刚回家的母亲。

      “哼,还带回来个妖怪”那是第一次见到祖父,从此再也没有在府上正面遇见他。直到他去世。母亲虽说是二小姐——大少爷母亲的哥哥在山林射虎是坠马而亡——实际上过得比奴隶还不如。终于,在第三年病逝了

  “小池,把这个拿好。这是你的命根子”母亲把一块圆圆的白玉塞到我手里。

  “它会保你平安的。”

  从来感觉不到温度的我在这块白玉上感受到了灵魂的温热,从此我时时刻刻都把它带在身边。

  “不管发生什么,你都是我的女儿。”母亲用尽最后的力气吐出这几个字后闭上了双眼,那眼神里的流连我这辈子都记得。

  本来母亲去世我的境遇会雪上加霜,这个时候美惠子出现了。她是祖父的养女,来到浅口家那天正好是祖父大儿子的祭日。

  美惠子冰雪聪明,口齿伶俐。尤其让人叫绝的是她算的一手好账。冗长杂乱的臭账在她手里能井井有条,全府上下没有一次是不叹服的。人们都说祖父捡到宝了。

  ——“不过啊,说白了还是个永远上不了正桌的养子,还是个赔钱货。”

  所以说夏树的出生对于祖父来说是天赐的礼物。浅口家有枝蔓了。那天祖父眼里含着泪水和慈爱抱着怀里的婴孩。

  美惠子像大姐姐一样照顾着我们,尝尝在祖父房间算完账后会偷偷得从桌上拿点心给我们分着吃。有一回我路过祖父房间看见美惠子一脸惊恐衣衫凌乱地从屋里冲出来。

  “抱歉,今天没有点心了。 ”美惠子向我道歉后就匆匆离开了。那天后,我和夏树每天都有一颗糖,是美惠子做的。

  “拿好啊,小池。”美惠子地握着我的手,那温热又像风一样轻轻拂过又消失不见。

  

评论

热度(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