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哈

浅口一家(终)

  自从那晚遇到青木后我每天都在等春天。

  二月初柳条开始抽条,嫩黄色的叶芽冒出头来。

  初八的晚上我突然想起来上月的账单还没交给美惠子便急忙出门找她,比上月整整晚了三天,我懊恼地想。

  纸窗透出朦朦胧胧的灯光,这个点,还没睡睡吗。我正想拉开门的手悬在半空

  要不……

  我屏着呼吸耳朵贴在窗边,不知为什么,心跳的很快。

  什么也没有…?我舔破窗纸,透过小小的洞,我看到一个长发女人围坐在一堆杂物中间,抽屉被全部拉来,桌子都倒在一边。我努力得想去看清女人的脸,但是太暗了,什么也看不到。这时,女人突然朝我走来——青木?!惊吓让我头皮一阵发麻。有一瞬间我感觉到她好像对上了我的目光,我再也顾不上交什么账单,猫着腰偷走了。

  第二天早上青木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继续干着手里的活。

  只是最近,美惠子更频繁地给我送糖,多得我吃不完,还让我方面吃下。今天是二月十六,春天要来了吗?府里许多人都染了风寒,姑妈最近也很关心我的健康。

  被感染风寒的仆人被隔离在水房。所以今天庭院的雪只好由我来扫。山茶花和雪织在一起倒也分不清哪片是花哪片是雪了。

  嗯?这怎么又个坑?之前有过吗?我蹲在山茶花树下的坑边,坑里塞满了雪。当我伸手往下掏时感觉好像碰到什么硬硬的东西,我捞起一看—— 一截指骨。

  二月二十八日,春天就要到了。冰雪开始融化,我兴奋得根本睡不着于是又像守夜一样跪坐在缘侧上。

  哒哒哒

  “小池在做什么呀?”一个满头银发的老妇人走过来

  “祖母!”我忙过去扶着老妇人,自从祖父离开后祖母身体也日渐衰弱了。再加上今天异常寒冷,身体难免抱恙。祖母尤其疼爱夏树,她的三儿子。

  “不知道我还能不能活到夏树回来”祖母握着我的手,不自觉的留下眼泪,全府上下都盼着夏树回来。

  “别多想了祖母,夏树会回来的。”我扶着祖母回到了里屋。

  夜深了,困意像黑夜一样团团包围着我。

  不行…不能睡……

  渐渐地,我的意识飘走了。

  奇怪,我不是睡着了吗。我看到躺在过道上睡着的自己。我能一下子飘到屋檐上,屋檐上躺着一只黑猫,我朝它招招手。它“喵”得一声窜走了,我低头一看,原来是有人来了。

  “你在找什么?”青木居高临下地看着在树底下的美惠子。

  美惠子神情突然变得凶狠起来

  “是在找这个吗?”青木拿出一样写着密密麻麻的字和盖满印章的黄纸——浅口家的房契和商铺

  “你这个疯女人!”

  “只要夏树还在就不可能轮到你,不对,你是不是连那个孩子也要毒死?”青木一把把糖丢在雪里。

  “那又和你有什么关系?!”

  “和我没关系?”青木一步一步地靠近美惠子

  “你摸摸这里。”青木让美惠子抚上她的肚子,是在跳动的新生命。

  啪

  美惠子一巴掌拍在青木脸上。

  “你怎么能连你爱的人都害死?”

  青木一把将地契揉成一团塞到她的嘴里,咽了下去。

  “有本事,你就把这里剖开。”

  美惠子笑了。

  等我的意识回到身体时,天已经亮了。阳光无私地照着千家万户,庭院里的雪化了。

  夏树回来了

  他静静地躺在融化的雪花里,晶莹剔透地。像祖父的水晶棺——深埋在雪地里的尸体浮了出来。手里还紧攒着玻璃糖纸。

  青木和美惠子都不见了。

  浅口家又点起了紫灯,凝重的紫粘合了白天和黑夜,我照例坐在过道上。和我作伴的是永远的紫灯。

  

  

评论

热度(5)